close

因為音樂,彼此的心串聯在一起

cgme25cf2dc75e08e1723a78a4543ba9df7123.jpg

劇情大綱:你信不信?一首歌就能拯救你的靈魂?唱片公司高層丹穆里根(馬克魯法洛 飾)正一厥不振,面對著失敗的婚姻、荒廢的事業、以及疏離的女兒。就在最絕望無助的瞬間,他意外聽見了葛莉塔(綺拉奈特莉 飾)所唱的一首歌;她是一位默默無聞的音樂人,在經歷心碎與挫折之後,正準備放棄自己的音樂夢想。兩條失落的生命,在這一個晚上因為音樂而相遇,也因為音樂而拯救了他們瀕臨崩壞的人生。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(內容擷取自DVD介紹)

我會看這部電影的原因是因為Adam Levine的〈Lost Stars〉,這首歌完全深得我心啊,不管是曲、歌詞、亞當的聲音跟唱法

再加上《曼哈頓戀習曲》還蠻有名的,所以就選擇租回家看了!

看完之後我只覺得這個翻譯有種俗氣愛情片的感覺(欸)

我覺得他原本的英文片名《BEGIN AGAIN》還蠻好的啊,是那種照翻也很棒的好但是這個翻譯強化了他們的故事所在地、與整個電影中他們創作的紐約街頭專題相當緊密結合

這部電影我覺得有點顛覆觀眾一般想像,導演跟編劇很盡情地帶動劇情、營造氣氛、傳遞價值觀、玩弄觀眾(至少有點玩弄了我(笑

開頭以女主角葛莉塔在酒吧裡被推上台、有些不甘願地唱出自己所創的歌曲推動劇情的發展,非常符合一部結合音樂的電影開頭

接著畫面是當天早上,男主角丹所遇到的所有人生中最難堪的事情。舉凡去接不知道該如何相處的女兒放學、在女兒面前被自己所開創的公司開除、失和的家庭、窮途潦倒的生活......老實說,看到這裡時,我真的只覺得丹這個人有很大的問題,電影完全成功把他塑造成一個只會酗酒,看起來藏有故事,但是現在只是個會帶著女兒賒帳跟自以為是的混蛋男人。但是這樣的一個男人,他在聽見葛莉塔的聲音時,原先混濁的眼睛,瞬間明亮了起來,他的腦海中開始自動幫這首歌編曲,加入了更多能讓這首歌更美好的元素。原先一首簡單樸實,毫不吸引人的歌曲,經由更多樂器的融合,包裝,完全煥然一新,可以讓更加吸引他人的耳朵,讓人的精神為之一亮,帶來更多的畫面與力量,這就是音樂神奇之處,它擁有無限可能與變化。

看到這裡,我開始佩服起丹,完全能認同他身為唱片公司高層的身分,同時也佩服起音樂的力量,能夠讓一個醉漢馬上化身為另外一身分。

接著丹開始遊說葛莉塔出專輯,兩人進行了對於音樂與包裝的討論,這部分的議題蠻值得深入探討的,可以看出這不只是一部膚淺的愛情喜劇電影,而後來葛莉塔與她前男友也有稍微再提及這個話題。是要保持創作者的靈魂與堅持,還是做出改變讓歌曲更通俗,更接近大眾的耳朵?

葛莉塔回到家後,故事又開始用倒述手法,讓我們看到葛莉塔對這城市如此失意的原因

她與相愛五年之久,同為音樂人的男友一起來到這座紙醉金迷的城市,男友的音樂事業越發成功,卻也離她越遠,最後選擇了劈腿這一條爛路。

這裡有一個很棒的地方是,男友回到家後,撥放給葛莉塔他在這次旅途所創作的歌曲,而葛莉塔本來滿心歡喜地試聽,這是一首情歌,描述男人對他深愛的女人的感情,但身為女友的葛莉塔聽一聽後......她憤怒地賞了他一拳。

我看到這裡時只覺得「WTF?發生什麼事了?」

原來相愛五年、同為音樂人的這兩個身分,讓葛莉塔聽了便可以發現隱藏在歌曲中的秘密,這首歌不是寫給她的。

大概就如同把心情藏在文字、繪畫中,藝術作品總是讓人藏匿感情的好地方。但面對那些了解你的人,你的秘密頓時便失去遮蔽

是曲風?還是唱腔?我不是很懂音樂,我不知道葛莉塔到底是如何聽出來不對勁的,大概就是時間所帶來的直覺吧(其實應該沒觀眾聽得出來吧)

能夠用音樂來帶出劈腿的事實,而不用千言萬語或畫面,這也是音樂強大之處和這部電影讓我驚嘆的安排

begin.jpg

兩人相愛時的畫面,亞當一開始的造型有些拙拙的好可愛>_<後來的穿著打扮雖越發有品味,但是也代表他回不去那段為了音樂和愛情而單純的日子

(而且大鬍子造型我完全不能接受)

而且兩人這時的互動超可愛啊,自然、親密,從這些搭肩的簡單小動作便可以感受到兩人戀情的美好

cgm8a9c10257d7657fe13ef3182c1d50068386.jpg

我很喜歡這個朋友Steve(詹姆斯.柯登 飾),他在紐約忙碌的街頭中演奏著沒有任何人停下腳步聆聽的吉他,但當他看到好友葛莉塔揹著家當,一臉絕望地站在他的面前時,他一句話也不說、無須過問地立即拋下吉他,跑過來擁抱好友。這一幕我很感動,面對好友的悲傷,你最該做的是馬上給他一個擁抱,讓他知道你的力量

之後葛莉塔便決定答應丹的邀約,雖然不受到公司的讚賞,但是兩人決定靠自己的力量、電腦,來製作簡單卻可以讓人印象深刻的紐約街頭專題,將街頭的聲音融入進去音樂中。

這裡我覺得沒有看到葛莉塔的心境掙扎、考慮,只看到她回憶過去後便做出了決定,或許是這些悲傷的回憶已太過悲傷,讓她覺得已無其他可失去的了,便放手一搏吧。而且因為劇情的重點是錄製專輯,所以這部分沒有多加著墨倒也還好

cgmbadaa83381315fbc8b50c7a6edf21d5d417.jpg

一群熱愛音樂的人在街頭錄製音樂!製作人丹還臨時邀請了旁邊的孩童們一同加入,我覺得這過程真的非常可愛,音樂是突破種族、年齡、性別、信仰......一切藩籬的語言,他能快速地聚集一群人,使大家融入其所創造的氛圍中,這是音樂最大的魔力

能夠讓人人皆享受的音樂,我想這才是好音樂吧

而且在街頭錄製這點真的太酷了,不知道實際上的可行性是如何,但是總覺得台灣的音樂人也可以試試看啊XD

老實說我一直以為劇情會出現團員失和、丹無法撐起這個團隊之類的破碎和衝擊劇情,結果完全沒有,看來我真的是想太多(笑

而丹吐露出他的痛苦過去這段,完全顛覆了前面我對他的印象。原來他才是那個飽受折磨的人,他完全有理由讓自己墮落,他還能持續生活跟面對妻小,我想就是他對自己最大的堅持了

從葛莉塔不斷對他和他女兒的建議,也可以看出我們總是以一個人的表面和行為而做出評斷,常常給予自以為是的關心及建議,在沒有了解他的過去時,我們的建議通常都只是滿足於自我理念的空話,反而會對當事人造成二度傷害

丹與葛莉塔兩人坦承過去的傷痛後,一起在紐約的大街小巷共聽音樂,享受著解放心靈的時光,兩人在這一刻,因為音樂,將彼此的心串聯在一起,成為了名副其實的靈魂伴侶

cgm829d2ec02d1039911300d4a97ee56f72132.jpg

16089478868_7cc2390ef3_o.jpg

透過一個人的歌單,幾乎可以看出他想要隱藏的所有秘密和心情。基本上你不會浪費你的手機容量,放一首你根本不會一聽再聽的歌曲進去。而會讓你一聽再聽的歌曲,便代表他對你的意義非凡,因此想要了解一個人,音樂往往是最有效的方法

展現音樂歌單,就如同把自己赤裸地公開給另外一人。每一首歌對自己都可以是一個故事,或許是因為這首歌的歌詞、曲風、你第一次聽到的環境......而讓你如此留戀

丹與葛莉塔兩人在紐約這座繁華城市的一角,看著平凡的街道場景,丹說,透過音樂,景色都變了。

明明只是一首歌,卻因為它影響了你的心情,所以你看世界的眼光也被影響了。音樂,就是如此神奇

這對男女在這一刻雖然靈魂上是如此地契合,眼中只剩下彼此,看似一切都很美好,不過最終還是沒有在一起。

看著他們這時的互動,我一直處於一個覺得他們會在一起,但又不希望他們在一起的掙扎狀態XD

我也說不太上來為什麼不希望,總之就是覺得這兩人不適合,即使葛莉塔與丹的女兒相談勝歡,兩人是音樂上的知己,但總覺得個性啊生活什麼的看不出來兩人可以長久相處

幸好最後導演也沒安排讓這兩個人在一起,即使氣氛是那麼地美好曖昧。這次感謝導演和編劇又玩弄了我們觀眾一次(?)

丹的車上一直掛著他與妻子第一次約會共聽的耳機分享器,即使兩人已經經過妻子愛上他人、分居的淒慘狀態,但是他依舊把那分享器掛在汽車上,非常顯眼的位子,也代表了那段感情一直住在他心中無可撼動的位子。最後丹開始戒酒、擁抱過去的傷痛、決定搬回家住與妻子重修舊好,帶給女兒完整而美好的環境成長,我想這才是最棒的結局。他面對了過去,真正地將悲傷轉換成力量,而不是情迷於一時的感動

「真正可以使人生變得更好的人,不是他人無盡的愛,而是自己的成長。」(--陳雪《我們都是千瘡百孔的戀人》P.23)

我覺得丹的改變就像這句話吧,也如同葛莉塔最後的結局,她沒有上台與想要復合的前男友一同彈奏吉他(看的時候我也一直在想她到底會不會上台),選擇了笑著帶淚離開

她最後終於釋懷了過去的傷痛,選擇自己想要的方式重新開始,她終於又愛自己了。這是比什麼都讓人欣慰的成長

葛莉塔從一開始的樸素輕便打扮、厭世眼神、神情僵硬且充滿防備的狀態,到了後來穿著紅色洋裝、柔和的裝扮出場,讓人感受到她的轉變

整部片與其說是愛情喜劇,不如說是丹與葛莉塔透過音樂來進行療傷,而最後兩人也成功地擺脫了過去,各自邁向嶄新的人生道路

cgm94db37c2b802197a22cffda55846d10f256.jpg

 

丹的女兒,我很好奇她到底是幾歲啊f584026ce9f8d5e8b94a0928f9ebd364_w19_h19.gif一開始的裝扮真的辣過頭了

後來她也是透過音樂,發掘了自己的吉他才華,整個人開始成長成更好的女孩,未來組團一定會很有魅力

 

 

16277019075_e2290a4af9_o.jpg

被丹所發掘的成功嘻哈歌手,我個人很喜歡他二話不說幫助丹,然後告訴葛莉塔,他現在所有的財富都是因為丹的關係,像丹這樣處於衰運的人,大家往往會忘記對他的尊敬。

這樣成功而不忘本的人真的很棒很難得啊擁有這樣的心態,相信他能夠一直成功下去的。同時也可以看出製作人對歌手的重要性

1419934190-3941792099_m.jpg

 

這部《BEGIN AGAIN》的主題曲就是Adam Levine的〈Lost Stars〉,最後亞當在舞台上的深情演唱,我覺得唱出了這首歌的靈魂

電影中的葛莉塔、丹、甚至是前男友Dave、女兒Violet......我覺得都是Lost Stars,一樣trying to light up the dark,幸虧有音樂,讓他們得以點亮各自的星空

我最喜歡的一段歌詞是"Don't you dare let our best memories bring you sorrow"

獻給所有因為另一個人而受傷的人,不論是因為愛情、友情、親情......任何情感

那些美好,不該是痛苦的強化劑,而是讓你成長的力量

這部電影以〈 A Step You Can't Take Back〉作為開頭,獻給所有失意的人們,而以〈Lost Stars〉作為結尾,同樣獻給所有失意的人們,你們獲得足夠的力量走出來傷痛了嗎?你認知到自己也不過是顆Lost srat,唯有面對傷口才能拯救自己了嗎?

又有好音樂可以聽又有好故事可以欣賞的一部電影,簡單清新而充滿力量

(圖片皆取自網路,若有不妥麻煩告知)

arrow
arrow

    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