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「噢,你也在這裡嗎?」

1345743516-3071202172_n.jpg

劇情大綱:什麼都好的ok男-湯姆,遇見了精靈古怪的女孩-夏天,在彼此擁有的500個日子裡,所有的「愛愛」奇招,都為這段感情注入了火辣辣的熱情元素,像是淋浴性愛、床上床下、IKEA展示間的激情挑逗等,夏天的手臂也變成了湯姆的畫布,這些都在湯姆的心裡留下了深深的愛戀痕跡,湯姆無可救藥地愛上了夏天...不過,夏天卻不認為這就等於戀愛,他倆又將如何面對500天後全新的開始呢?

光看這DVD背後的介紹我還以為這是格o的五十道陰影之類的哩

我略有耳聞這部片子有不錯的評價,所以決定來看看

看完後,我想到的是其他電影的句子

「我們都愛自己,勝過愛愛情。」(出自:《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》)

還有張愛玲的經典故事《愛》:

於千萬人之中遇見你所遇見的人,於千萬年之中,時間的無涯的荒野裏,沒有早一步,也沒有晚一步,剛巧趕上了,那也沒有別的話可說,惟有輕輕的問一聲:「噢,你也在這裏嗎?」

 

這部片子描述愛情痴狂的男人Tom與愛情冷漠的女人Summer,導演有趣地用旁白在開場時便告訴大家"This is not a love story."Tom與Summer兩人在這段關係中,都沒有確切地去觸碰著彼此的內心,因此,這不是愛

Tom從小便信奉命運、真愛、真命天女這類的觀念,認為人生要有命中注定的人出現才會開心,而Summer,恰恰相反,自幼父母離異,讓他認為愛情不存在

影片開頭由旁白口述Tom與Summer的小時候經歷,讓人可以確切地了解到這兩個人的性格,接著就能把故事主力放在兩人的關係變化上。

這部片名是(500)DAYS OF SUMMER,因此無庸置疑,是從Tom的觀點來敘述他跟Summer的這段關係

所以我們也只能看到Tom所看到的,或是該說,他願意留在記憶中的畫面

故事中的時間交錯著,時間常常在兩位數的天數和三位數跳來跳去,像是30與310、35與315(純屬舉例),作為明顯對比

兩人關係剛開始,還在兩位數的天數時,他們的相處充滿了笑聲,但是三位數的天數時,他們之間只剩下令人尷尬的沉默與不悅

而天數也不會連貫,比方說,30天跳到310天後,接著的是35天然後跳到315天,那那中間的四天發生什麼事了?

當然導演不可能將每一天都拍出來(也沒那麼多事件吧),但是我覺得這也代表了一件事,那些留白的、我們所沒看見的、Tom沒有想起的,是不是兩人關係間的問題?

8.jpg

如同最後小女孩對Tom說「我覺得你只記得好的事,下次你回想時,我真的覺得你得好好看看。」

Tom的記憶中,大多都是與Summer的快樂回憶,以及一些剛開始,Tom故意製造機會接近Summer,但卻沒有收穫的片段

比如Tom剛要追Summer時,故意大聲撥放Summer喜歡的樂團的歌好吸引她的注意,但Summer理都不理直接下班走人,Tom便覺得Summer不領情。

但我覺得下班一定很累想趕快回家,誰理你播什麼歌啊XD或是搞不好人家有約,這樣就覺得Summer不領情。雖然可以看做是戀愛中的人智商會降低,但我覺得Tom其實很自我中心,不是理性地去猜測對方當時的狀況或是其他可能,而是一昧地認為是人家不肯理自己,好像你要的女生就一定要理你?

因此我覺得,搞不好出個(500)DAYS OF TOM,可以幫網路上一些認為Summer是Bitch的聲浪平反一下

Tom與Summer的關係契機是從Summer聽到Tom在聽的樂團時,驚喜地表示「我也喜歡史密斯合唱團!你的音樂品味真好!」

那一瞬間,Tom彷彿看見了命運的大門在他身上打開。這會是巧合嗎?一位美女喜歡的樂團和自己一樣?不,這絕對不是巧合,這一定是命中註定

13.jpg

望著離去的Summer,我們可以從Tom散發出來的氣場中感受到他的想法

常常我們會為了一點小事,比方說對方和自己的音樂品味相同、喜歡一樣的電影、長久以來終於找到會欣賞同一部作品的知音......我們就覺得那個人是自己的命中注定,而這也是小說、電影、電視劇中常有的設定

找到知音了,那又如何?

世界上這麼多人,每個人的生活環境都不同,難道在一塊領域上和你有相同見解(雖然你可能長久都沒遇到)就可以代表一切?

有了一項共通點後,我們便會開始去努力找出和那個人的其他共通點

Tom不斷努力和Summer攀談,發現Summer在其他事物上和他的喜好相同,這讓Tom相當狂喜,更加深了他的命中注定論

11.jpg

12.jpg

出現了一名在電影中從來沒有明講其身分的小女孩講出睿智的話語,雖然她還只是名小孩,但是整部電影中,她似乎是對Tom與Summer這對的關係看得最透徹的人

(我猜她應該是Tom的同父異母妹妹,年紀差很多的那種,感覺就應該會有血緣或親戚關係,不然誰鳥你一堆感情事XD)

但是Summer也老早就毫不避諱地和他人坦承自己的愛情觀

Summer:「我不想屬於任何人,我喜歡自己一個人。談感情很麻煩,會傷人。」

與Tom截然不同的觀念,從Summer的這些話中可以發現,Summer似乎已經對感情有一定程度的了解

在酒館中,Tom和Summer討論著感情觀,Tom反駁了Summer的價值觀,他堅信著命中注定

5.jpg

對於Summer提問「什麼是愛?」,Tom給了亙古不變的答案

最後Summer確實也感覺到了什麼是愛,她說她一醒來便感受到了......愛就是來得這麼神奇

但是,當Summer感覺到時,她的身邊已不是Tom

在兩人似情侶而非情侶,沒有實質去定義這段關係的時候,Tom也不是沒去確認過

3.jpg

但Summer卻只說她不知道,她很開心,反問Tom開不開心

而Tom,也接受了這樣的想法,說服自己,反正開心最重要,但他的內心其實還是非常渴望Summer把他視為戀人

雖然Summer事先就聲明只想當朋友,不論他們牽手、上床、模擬夫妻、行為有多親密,通通都只能稱為朋友,但他們的內心都是對彼此有火花的,可是他們其實沒有真正取得一個共識,搖搖欲墜的關係

Tom被愛情蒙蔽了雙眼,他的心思其實是被愛情佔據,而非Summer。Summer則是任意妄為,享受人生

但是Summer也曾讓Tom走進她的內心,她告訴Tom她從沒告訴過別人的事情

在兩人吵架過後,是Summer主動來Tom家道歉

Summer一定也對Tom產生過愛意,但是對Summer來說,她要的並不是只有感情這麼簡單,你要跟另一個人長久在一起,你們之間不能只有愛情,對未來的理想、價值觀的契合、相處模式.....都是不可抹滅的

這或許就是Summer覺得感情很麻煩的原因吧,只要有感情就夠了,這種話是別人編織出來的美夢

對Summer而言,Tom還不夠,Tom只注重愛情、不肯大膽去追求自己的夢想、兩人之間其實存有許多喜好衝突......這些其實很明顯,Summer早已看破,只是Tom拒絕去看,還在幻想著兩人可以重修舊好

結果最後只迎來Summer結婚的結局

1.jpg

這是電影最開始的畫面,他們坐在Tom最喜歡的地方,雖然他們已結束了那段曖昧不明的關係,但是仍相互扶持著

經過了那麼多憂傷、憤怒、無解,兩人最後終於能成熟地坦率面對彼此

許多人都說假如是這時候的Tom遇上Summer,兩人應該就可以有美好的結局了

就像張愛玲的《愛》,或許有些人最大的困擾,是相遇的時間點不對

要不是因為Summer,Tom也無法改變

雖然遺憾,但搞不好這也是個好結局。兩人用朋友的關係相處比情人更快樂

一段關係總是會帶來些什麼給予自己,不論好的、壞的,都可以去好好學習

分手後,或許和這個人還會再有段感情萌生,但是目前既然才剛結束,就讓自己好好正視過往的一切再走下去吧

結局是真的蠻有趣的,Tom又遇到了一個女孩,這次的女孩則是叫Autumn(秋天),夏天的500日結束,換秋天開始

這時旁白說如果說Tom學到了任何事情,那就是你不能把重大的宇宙意義,歸類成單純的地球事件。」

Tom已經認定他過去所相信的一切命運、精神伴侶、真愛都是自己的幻想,但是這次面對的Autumn,同樣來求職,並說自己曾經在公園看過Tom好幾次,兩人還有一樣的建築審美觀......

他本來已說服自己沒有命中注定,不要自作多情,但是最後,還是跑回去邀請Autumn喝咖啡

命運也好,巧合也罷,就追隨自己的心吧

時候到了便知道到底是命運還巧合

我後來還想到了一部台灣電影《愛情無全順》

雖然那部電影並沒有刻劃得很深刻,但是我覺得他是在講愛情究竟是不是巧合?

男女主角原本過著毫無交際的人生,因為一段傳說而有了交際,在女主角想要努力破解男女會成為愛人的傳說的過程中,逐漸開始對男主角有好感

但最後發現一切都是騙局

根本沒有那個傳說,全都是天才頭腦的男主角為了接近心儀的女主角而創造出來的

雖然最後男女主角還是結為夫妻了,因為在相處的過程中,女主角也是真心地發現男主角的好

但是導演最後又暗示其實男女主角小時候就是給予對方勇氣的對象(但他們長大後也都沒認出來對方),彷彿冥冥之中還是注定了一樣

那,這世上的關係到底是命中註定的,還是純屬巧合?

我的人生閱歷也沒很豐富,我無法肯定

有的人會堅信是注定,因為假如你那天沒有做什麼決定,你就不會遇到另一個人。但有的人也認為就真的純屬巧合罷了

我想,可能都有吧

或許就是因為人的感情實在是太不穩定的一個因素,我們其實常常也做出些自身無法預期的舉動,因此,我們想盡各種理由來給自己一個答案

不論是巧合還命運,既然遇上了,那就好好去把握,交給自己的心去判斷該如何維持這段關係......

最後我覺得男主角其實蠻好看蠻符合我的胃口的XD一種文質彬彬小生氣息

2.jpg

女主角則是真的有散發出種讓人顧目不忘的靈氣,兩人的演技也都很棒,在演員的部分也完整呈現出這個故事

arrow
arrow

    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